2010年8月24日 星期二

MySQL 的 GROUP_CONCAT 函數


引用
MySQL 中和 group by 一起用的函式,如果我們要算數值的總和或平均,可以使用 sum() 或 avg() 。但是我們如果要在 group by 中把字串「黏起來」,不是使用 concat(),而是使用另一個函式:group_concat()。
GROUP_CONCAT()是MySQL數據庫提供的一個函數,通常跟GROUP BY一起用,可參考MySQL官方文件:
http://dev.mysql.com/doc/refman/5.0/en/group-by-functions.html#function_group-concat
以下是官網上的範例和語法:

GROUP_CONCAT([DISTINCT] expr [,expr ...]
             [ORDER BY {unsigned_integer | col_name | expr}
                 [ASC | DESC] [,col_name ...]]
             [SEPARATOR str_val])
mysql> SELECT student_name,
    ->     GROUP_CONCAT(test_score)
    ->     FROM student
    ->     GROUP BY student_name;
Or:
mysql> SELECT student_name,
    ->     GROUP_CONCAT(DISTINCT test_score
    ->               ORDER BY test_score DESC SEPARATOR ' ')
    ->     FROM student
    ->     GROUP BY student_name;
以下為注意重點:
1. group_concat 中其實可放另一個SQL的語法。其中,若要排除重覆的值,則加入關鍵字 DISTINCT;若要讓相黏的內容排序,可以在 group_concat 中使用 ORDER BY 關鍵字;而 SEPARATOR 用來作為字串相黏的分隔符號。
2. 如果相黏的字串中有NULL值,他就會回傳NULL值,這裡要特別注意。
3. 產生的值資料型態是 BLOB,他的最大長度是由系統變數  group_concat_max_len 決定,預設是1024bytes;此外有效的最大長度由  max_allowed_packet 系統變數所限制。如果在執行期要修改限制,可使用以下的SQL:
SET [GLOBAL | SESSION] group_concat_max_len = val;
4. 一個使用的範例:我特別寫了以下這個複雜的範例,目的為了呈現多個條件的 SQL 語法。此 SQL 目的是要依供貨商分類取出貨品,並把貨品的流水號產生一個連結的字串 `gdsrec`,並把貨品總價寫成個一值 `sum`
table1: goods 貨品
gsn 流水號
pID 供貨商
price 單價
state 狀態
table2: provider 供貨商
pID 流水號
pname 名稱
關聯 `goods`.`pID`  <-> `provider`.`pID`
SELECT `g`.`pID` , `p`.`pname` , group_concat( `g`.`gsn` order by `g`.`gsn` SEPARATOR ',' ) AS `gdsrec` , sum( `g`.`price` ) AS `sum`
FROM `goods` AS `g`

LEFT JOIN `provider` AS `p`
USING ( `pID` )
WHERE `g`.`state` =1
GROUP BY `g`.`pID`

ORDER BY `g`.`pID`
LIMIT 0 , 30

結果:
pID pname gdsrec sum
1 河馬公司 94,94,94,259 13947
2 瘦比八企業社 381,381 500
3 張氏企業 734,734,734 36

【下列文章您可能也有興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