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9日 星期三

恢復linux系統下誤刪除的文件

Linux是一個多用戶、多任務的操作系統,在linux下的文件一旦被刪除,是難以恢復的。儘管刪除命令只是在文件節點中作刪除標記,並不真正清除文件 內容,但是其他用戶和一些有寫盤動作的進程會很快覆蓋這些數據。不過,對於家庭單機使用的Linux,或者誤刪文件後及時補救,還是可以恢復的。

1、Ext2文件系統結構的簡單介紹
在 Linux所用的Ext2文件系統中,文件是以塊為單位存儲的,默認情況下每個塊的大小是1K,不同的塊以塊號區分。每個文件還有一個節點,節點中包含有 文件所有者,讀寫權限,文件類型等信息。對於一個小於12個塊的文件,在節點中直接存儲文件數據塊的塊號。如果文件大於12個塊,那麼節點在12個塊號之 後存儲一個間接塊的塊號,在這個間接塊號所對應的塊中,存儲有256個文件數據塊的塊號(Ext2fs中每個塊號佔用4字節,這樣一個塊中所能存儲的塊號 就是1024/4=256)。如果有更大的文件,那麼還會在節點中出現二級間接塊和**間接塊。

2、恢復被誤刪文件的方法
大多數Linux發行版都提供一個debugfs工具,可以用來對Ext2文件系統進行編輯操作。不過在使用這個工具之前,還有一些工作要做。
首先以只讀方式重新掛載被誤刪的文件所在分區。使用如下命令:(假設文件在/usr分區)
mount –r –n –o remount /usr -r表示只讀方式掛載;-n表示不寫入/etc/mtab,如果是恢復/etc上的文件,就加上這個參數。如果系統說xxx partion busy,可以用fuser命令查看一下是哪些進程使用這個分區上的文件:
fuser –v –m /usr
如果沒有什麼重要的進程,用以下命令停掉它們:
fuser -k –v –m /usr
然後就可以重新掛載這些文件系統了。
如 果是把所有的文件統一安裝在一個大的/分區當中,可以在boot提示符下用linux single進入單用戶模式,儘量減少系統進程向硬盤寫入數據的機會,要不乾脆把硬盤掛在別的機器上。另外,恢復出來的數據不要寫到/上面,避免破壞那些 有用的數據。如果機器上有dos/windows,可以寫到這些分區上面:
mount –r –n /dev/hda1 /mnt/had
然後就可以執行debugfs:(假設Linux在 /dev/hda5)
#debugfs /dev/hda5
就會出現debugfs提示符debugfs:
使用lsdel命令可以列出很多被刪除的文件的信息:
debugfs:lsdel
debugfs: 2692 deleted inodes found.
Inode Owner Mode Size Blocks Time deleted
164821 0 100600 8192 1/ 1 Sun May 13 19:22:46 2001
…………………………………………………………
36137 0 100644 4 1/ 1 Tue Apr 24 10:11:15 2001
196829 0 100644 149500 38/ 38 Mon May 27 13:52:04 2001
debugfs:
列出的文件有很多(這裡找到2692個),第一字段是文件節點號,第二字段是文件所有者,第三字段是讀寫權限,接下來是文件大小,佔用塊數,刪除時間。
然後就可以根據文件大小和刪除日期判斷那些是我們需要的。比如我們要恢復節點是196829的文件:
可以先看看文件數據狀態:
debugfs:stat <196829>
Inode: 196829 Type: regular Mode: 0644 Flags: 0x0 Version: 1
User: 0 Group: 0 Size: 149500
File ACL: 0 Directory ACL: 0
Links: 0 Blockcount: 38
Fragment: Address: 0 Number: 0 Size: 0
ctime: 0x31a9a574 -- Mon May 27 13:52:04 2001
atime: 0x31a21dd1 -- Tue May 21 20:47:29 2001
mtime: 0x313bf4d7 -- Tue Mar 5 08:01:27 2001
dtime: 0x31a9a574 -- Mon May 27 13:52:04 2001
BLOCKS:
594810 594811 594814 594815 594816 594817 ………………………………….
TOTAL: 38
然後就可以用dump指令恢覆文件:
debugfs:dump <196829> /mnt/hda/01.sav
這樣就把文件恢復出來了。退出debugfs:
debugfs:quit
另一種方法是手工編輯inode:
debugfs:mi <196829>
Mode [0100644]
User ID [0]
Group ID [0]
Size [149500]
Creation time [0x31a9a574]
Modification time [0x31a9a574]
Access time [0x31a21dd1]
Deletion time [0x31a9a574] 0
Link count [0] 1
Block count [38]
File flags [0x0]
Reserved1 [0]
File acl [0]
Directory acl [0]
Fragment address [0]
Fragment number [0]
Fragment size [0]
Direct Block #0 [594810]
…………………………….
Triple Indirect Block [0]
使用mi指令後每次顯示一行信息以供編輯,其它行可以直接按回車表示確認,把deletion time改成0(未刪除),Link count改成1。改好後退出debugfs:
debugfs:quit
然後用fsck檢查/dev/hda5
fsck /dev/hda5
程序會說找到丟失的數據塊,放在lost+found裡面。這個目錄裡的文件就是我們要的東東。

【下列文章您可能也有興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