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0日 星期二

Eclipse 安裝入門

Eclipse Home: http://www.eclipse.org
現在穩定的安裝版本為3.3.2, http://www.eclipse.org/downloads/
請下載Eclipse IDE for Java Developers版本

安裝方式,請直接將壓縮檔解壓縮到你想要安裝的目錄即可,例如 D:\eclipse
安裝Graphical Editing Framework (GEF) All-In-One SDK, http://www.eclipse.org/gef/downloads/

安裝好了之後,請先調整Eclipse的可用記憶體大小,預設是256MB,調大一點對Eclipse的執行效能會有很大的幫助。
在安裝目錄下,有一個eclipse.ini檔,請把裡面的-vmargs -Xms40m -Xmx256m 改為-vmargs -Xms40m -Xmx512m,
這樣Eclipse最多可用512MB的RAM,你也可以再加大。

之後,你可以把安裝目錄下的eclipse.exe拉到桌面當捷徑,以後就執行這個就好。
第一次執行的時候,eclipse會問你要以那個目錄當作Workspace。這個Workspace就跟我們現在在用的StarTeam目錄很像,
你可以建立自己想要的目錄,如D:\EclipseWorkspace,然後就可以在下面開始建立專案。
注意,跟JBuilder不一樣的地方是,同一個Workspace下面的Projects都會被同時打開跟編輯。
如果你不想要這樣的話,可以建立新的Workspace給某些專案。

啟動Eclipse之後,你就可以開始編輯囉。不過首先建議你先調整幾個東西:
1. Perspective:你可以用拖曳的方式,把畫面上的小視窗放在你喜歡的位置上。
2. 在Window->Preference中:
a. General->Editor,把Text file encoding由MS950改成UTF-8。(JBuilder沒有這個功能)
b. Java->CodeStyle->Formatter中,把Tab Policy改成Space Only,並且調整Tab Size為2。
你們可以直接import這個檔案:X:\SHARE_TOOLSEclipseapmobile_codestyle.xml。這是我調整過後的結果。
c. Java->Installed JREs,你們可以在這邊指定新的JRE,如J2SDK5.x,之後就可以使用。
d. Java->Editor->Typing->Automatically Insert at correct position->Braces set on.
e. General->Keys你們可以在這邊把自己常用的功能設定快捷鍵,像我就是把 TryCatch設定成ctrl+shift+c。

3. 建立User Libraries,這個動作跟JBuilder中建立自己的Library是一樣的,你可以把一堆jar檔案包裝成一個library,
這樣只需要include一整個library就可以,不需要一個一個Jar檔分別include.
在Window->Preferences->Java->BuildPath->UserLibraries,
首先先New一個你的Library Name,然後點選,在按AddJars把對應的Jar檔新增進去就好了。


接下來你們可以安裝一堆有用的Plugins,只要Google一下 eclipse plugins就可以找到許多Plugins。
通常安裝Plugins有兩種方法:
1. Help->Software Updates->Find & Install,輸入Plugins的安裝URL(要看該Plugin有沒有提供)即可。
之後可以線上直接檢查有無任何更新,如果有的話,可以直接更新。
2. 下載Plugins的zip檔案,然後直接解壓縮到Eclipse的安裝目錄的plugins目錄下。

這邊介紹幾個一定要安裝的Plugins:
1. FatJar, http://kurucz-grafika.de/fatjar
這個PlugIn本來是提供使用者可以把所有用到的resources,classes跟Jars都一起打包成一個很大的Jar檔案,然後直接部署。
而我們是用來取代JBuilder中的Archieve Builder。如果不用這個的話,在Eclipse中每次要建立新的Jar檔,
都必須使用File->Export->Java Archieve File,然後挑選要製作成Jar的來源,然後才能輸出。
重點是每次都必須重複同樣的動作,非常麻煩。使用的FatJar之後,只要建立一次fatjar檔案,
以後就可以直接在fatjar上按右鍵,執行FatJar->QuickBuild即可。

2. Subclipse, http://subclipse.tigris.org/update
我們之後會使用SubVersion來取代StarTeam。
請自行去看。安裝好了之後,可以在Window->OpenPerspective->Others中開啟SVN檔案庫的視窗,然後在那個視窗那邊按右鍵,
新增一個檔案庫位置。
操作方式跟StarTeam很像。那邊的repository會自動備份,所以請大家不要忘記將自己的程式碼Commit上去喔。

3. Quantum DB, http://quantum.sourceforge.net/update-site
在Window->OpenPerspective->Others中,開啟Quantum DB,然後在左邊的Database Bookmark中按右鍵,便可以新增一個Bookmark。
如果沒有適合的JDBC Driver,你可以立即新增Driver,然後把需要的資料填一填即可連線。速度蠻快的。

其它如果有需要手動安裝的Plug-in,下載後直接將壓縮檔解壓縮到D:\EclipsePlugins中,然後重新啟動Eclipse即可。

【下列文章您可能也有興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