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4日 星期五

利用WinRAR刪除目錄中超過N天的檔案

果是在 Linux 作業系統當然下一道指令跟參數就可以嚕,但如果是在 Windows 暈倒作業系統的話,這是沒有辦法做到的,其實據原木爬文得知,暈倒作業系統是可以利用 Cygwin 的套件來虛擬LINUX平台來運行指令,不過今天暫時不介紹這個方法。

  利用 WinRAR 加批次檔與排程,一樣可以達到刪除一目錄中超過 N 天的檔案,當然,首先你必須要有 WinRAR,如果你已經有安裝 WinRAR,在他的目錄中會有一個 rar.exe,我們只需要用到他,再來以下的參數你要先瞭解:

RAR 命令列語法:RAR <命令> [ -<選項> ] <壓縮檔> <@檔案清單...> [ <檔案...> ] [ <解壓縮路徑\> ]

a:加入檔案到壓縮檔
-inul:關閉全部的訊息
-df:壓縮後刪除來源檔
-ep:從名稱中排除路徑
-to<時間>:使用此選項時,只處理比指定時間還舊的那些檔案。
-tn<時間>:使用此選項時,只處理比指定時間還新的那些檔案。

  時間的格式是[d][h][m][s],所以單位最多只到天,舉例如下:使用選項 -to15d 可處理超過 15 天的檔案,-tn2h30m 則處理 2 小時 30 分以內的檔案。

-mN:設定壓縮方式:
N=0:僅儲存不壓縮
N=1:速度最快但壓縮率最低
N=2:速度快但壓縮率比1高
N=3:預設方法且一般壓縮率
N=4:速度慢但壓縮率比5低
N=5:速度最慢但壓縮率最高


  瞭解上面的參數,底下就是原木自己使用的參數,刪除超過一星期的檔案:

  rar a -m5 -df -to7d -inul -ep d:\backup\data.rar d:\data\*.*

  這樣就可以在暈倒作業系統達到刪除目錄中超過 N 天的檔案囉,也達到備份的效果,如此就可以定期整理很多人共用目錄的檔案,或是 FTP 站台所有人可以上傳資料 UPLOAD 目錄中的檔案嚕!

【下列文章您可能也有興趣】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如果你已經有安裝 WinRAR,在他的目錄中會有一個 rar.exe,我們只需要用到他,請問要如何利用,不懂能給個範例嗎?

Unknown 提到...

這位大哥,依照您的語法存成.bat檔執行後,無法刪除ㄝ,要怎做,能給個範例嗎/probe32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