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8日 星期一

[php] set_include_path超詳細解釋

<?php
/** 定義根目錄 */
define('__TYPECHO_ROOT_DIR__', dirname(__FILE__));

/** 定義插件目錄(相對路徑) */
define('__TYPECHO_PLUGIN_DIR__', '/usr/plugins');

/** 設置包含路徑 */
@set_include_path(get_include_path() . PATH_SEPARATOR .
__TYPECHO_ROOT_DIR__ . '/var' . PATH_SEPARATOR .
__TYPECHO_ROOT_DIR__ . __TYPECHO_PLUGIN_DIR__);


首先
我們來看這個全局變量:__FILE__
它表示文件的完整路徑(當然包括文件名在內)
也就是說它根據你文件所在的目錄不同,有著不同的值;當然,當它用在包行文件中的時候,它的值是包含的路徑;



然後:
我們看這個函數:
string dirname ( string path )
它是PHP內置函數,它的作用是什麼呢,就是返回除了本文件名以外的所在目錄,給你舉個例子
假如你的首頁中用到了_FILE_這個變量:
(假設你的網頁所在目錄為:http://localhost/web/index.php),那麼:
_FILE_的值為http://localhost/web/index.php(一個絕對路徑)。而此時dirname (_FILE_)表示的就是http://localhost/web/也就是沒有index.php這個文件名。
而dirname(dirname(_FILE_))表示的就是上一級的目錄,以此類推;

最後
看一下define()這個函數,其實他就是一個定義常量的函數,比如:define('MEN','ooooo');
那麼你後你就可以用MEN來表示ooooo這個字符串;
如果你學過C語言,你就很清楚,其中也有一個類似的#define MEN "ooooo";(其實應該說哦php和C類似,因為php就是c編寫的);
那麼這麼寫有什麼好處呢,那就是當你需要修改變量的時候,你只要修改它就行了,相當的方便,尤其是像路徑這樣的字符串!


酒後給你解釋一下你這段代碼:
define('__TYPECHO_ROOT_DIR__', dirname(__FILE__));
就是定義__TYPECHO_ROOT_DIR__為這個文件所在的目錄,像這種定義一般是放在config.inc.php中的,那麼獲取的目錄也就是config.inc.php所在的目錄;也就是根目錄!

define('__TYPECHO_PLUGIN_DIR__', '/usr/plugins'); 這就不要我說了吧!


至於set_include_path(get_include_path() . PATH_SEPARATOR . $path);是什麼意思,我想沒有你想得那麼複雜:他就是包含路徑;

比如你有一個文件夾:命名為include,裡面有
數據庫連接文件:conn.php……,
你這樣設置:set_include_path("/include")
那麼以後你就直接可以在其他頁面中使用
include("conn.php")
這不是經常見到嗎?它參數就字符串,當然你也可以設置多個路徑,中間用;分開,

而你那句:
set_include_path(get_include_path() . PATH_SEPARATOR .
__TYPECHO_ROOT_DIR__ . '/var' . PATH_SEPARATOR .
__TYPECHO_ROOT_DIR__ . __TYPECHO_PLUGIN_DIR__);
什意思呢,舉個例子:
你的一個頁面有這樣的語句:
include('/inc/sql.php');
include('/inc/conn.php');
;
;
而你突然發現我把這些要包含的文件放在inc目錄下不安全,怎麼辦,要改,我想放到include目錄中,好的,這麼多頁面不累死才怪:有沒有好的方法!有!!!!!!!

我在config.inc.php中寫著麼一句:
set_include_path(get_include_path() .'/include')就這麼簡單,對,就這麼簡單!動態的修改!




你不要看這個:get_include_path() . PATH_SEPARATOR . $path這是什麼,他就一路徑字符串,中間的.是字符串連接符號,也就是你剛才定義的那些常量的組合,組合成一字符串,我想你一定時認為是沒見過的參數!
一個很簡單的函數,沒什麼多的解釋!
也好就是說他可以動態的設置包含路徑!如果正確返回包含路徑,不正確返回false;

【下列文章您可能也有興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