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3日 星期一

[PHP]OO 工廠模式

最初在設計模式 一書中,許多設計模式都鼓勵使用鬆散耦合。要理解這個概念,讓我們最好談一下許多開發人員從事大型系統的艱苦歷程。在更改一個代碼片段時,就會發生問題,系統其他部分 —— 您曾認為完全不相關的部分中也有可能出現級聯破壞。

該問題在於緊密耦合 。系統某個部分中的函數和類嚴重依賴於系統的其他部分中函數和類的行為和結構。您需要一組模式,使這些類能夠相互通信,但不希望將它們緊密綁定在一起,以避免出現聯鎖。

在大型系統中,許多代碼依賴於少數幾個關鍵類。需要更改這些類時,可能會出現困難。例如,假設您有一個從文件讀取的 User 類。您希望將其更改為從數據庫讀取的其他類,但是,所有的代碼都引用從文件讀取的原始類。這時候,使用工廠模式會很方便。

工廠模式 是一種類,它具有為您創建對象的某些方法。您可以使用工廠類創建對象,而不直接使用 new。這樣,如果您想要更改所創建的對象類型,只需更改該工廠即可。使用該工廠的所有代碼會自動更改。

清單 1 顯示工廠類的一個示列。等式的服務器端包括兩個部分:數據庫和一組 PHP 頁面,這些頁面允許您添加反饋、請求反饋列表並獲取與特定反饋相關的文章。


清單 1. Factory1.php
<?php
interface IUser
{
function getName();
}

class User implements IUser
{
public function __construct( $id ) { }

public function getName()
{
return "Jack";
}
}

class UserFactory
{
public static function Create( $id )
{
return new User( $id );
}
}

$uo = UserFactory::Create( 1 );
echo( $uo->getName()."\n" );
?>

IUser 接口定義用戶對象應執行什麼操作。IUser 的實現稱為 User,UserFactory 工廠類則創建 IUser 對象。此關係可以用圖 1 中的 UML 表示。


圖 1. 工廠類及其相關 IUser 接口和用戶類


如果您使用 php 解釋器在命令行上運行此代碼,將得到如下結果:

% php factory1.php
Jack
%

【下列文章您可能也有興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