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6日 星期六

[php] Cache-control

Cache-control 常見方法有 private、no-cache、max-age、must-revalidate等

網頁的緩存是由HTTP消息頭中的Cache-control來控制的,常見的取值有private、no-cache、max-age、must-revalidate等,默認為private。其作用根據不同的重新瀏覽方式分為以下幾種情況:
(1) 打開新視窗
如果指定cache-control的值為private、no-cache、must-revalidate,那麼打開新窗口訪問時都會重新訪問服務器。而如果指定了max-age值,那麼在此值內的時間裡就不會重新訪問服務器,例如:
Cache-control: max-age=5
表示當訪問此網頁後的5秒內再次訪問不會去服務器
(2) 在地址欄重整
如果值為private或must-revalidate(和網上說的不一樣),則只有第一次訪問時會訪問服務器,以後就不再訪問。如果值為no-cache,那麼每次都會訪問。如果值為max-age,則在過期之前不會重複訪問。
(3) 按後退按扭
如果值為private、must-revalidate、max-age,則不會重訪問,而如果為no-cache,則每次都重複訪問
(4) 按刷新按扭
無論為何值,都會重複訪問

當指定Cache-control值為「no-cache」時,訪問此頁面不會在Internet臨時文章夾留下頁面備份。
另外,通過指定「Expires」值也會影響到緩存。例如,指定Expires值為一個早已過去的時間,那麼訪問此網時若重複在地址欄按重整,那麼每次都會重複訪問:
Expires: Fri, 31 Dec 1999 16:00:00 GMT
在ASP中,可以通過Response對象的Expires、ExpiresAbsolute屬性控制Expires值;通過Response對象的CacheControl屬性控制Cache-control的值,例如:
Response.ExpiresAbsolute = #2000-1-1# 『 指定絕對的過期時間,這個時間用的是服務器當地時間,會被自動轉換為GMT時間
Response.Expires = 20 『 指定相對的過期時間,以分鍾為單位,表示從當前時間起過多少分鍾過期。
Response.CacheControl = 「no-cache」

【下列文章您可能也有興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