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5日 星期五

用Zend Encode編寫開發PHP程序

使用PHP的人都知道,Zend Encode是一個腳本編程工具,用它寫的程序,必須以源碼的形式放置在Web服務器上,所以我們無法保護自己的源代碼。大家都知道任何一個腳本程序的執 行效率同具有相同功能的編譯好的二進制代碼相比較,它的執行效率都是比較低的。那麼要是有一個工具能夠幫我們把用PHP寫的程序編譯成二進制代碼就好了, 這樣不但執行效率提高了,運行速度也加快了。真要是有這麼一個工具,那就是一舉兩得了。
現在這不是夢想了,Zend Encode就是為此而開發的,它可以直接將腳本編譯成二進制碼。有了Zend Encode,你就可以將自己寫好的PHP程序,編譯後分發給很多用戶,而用不著公開自己的源程序代碼。編譯好的二進制代碼可以被Zend Optimizer透明讀取,也就是說,客戶只要在他的服務器上安裝Zend Optimizer就可以執行由Zend Encode編譯好的PHP程序。編譯程序中包含有Zend Optimizer的部分代碼,所以編譯過程中對程序代碼進一步作了優化處理,這即意味著腳本的執行效率提高了。
從一定意義上講,Zend Encode是一個「PHP編譯器」。但是,它又不是一個真正意義上的編譯器,因為真正編譯完成的程序可以脫離原來的編譯環境運行,而Zend Encode編譯過的程序,需要有Zend Optimizer的支持。就像編譯好的Java二進制代碼,需要JVM的支持。所以,Zend Optimizer可以看作是PHP編譯好代碼的虛擬機。不管怎麼說,它們要通過相互配合使用。
目前Zend Encode支持的操作系統有:Solaris、Linux、FreeBSD及Windows。Zend Encode可以直接運行,電腦系統中不一定非要安裝PHP。
Zend Encode的安裝
先去下載一個軟件包吧!Zend Encode不是自由軟件,使用它要付費,而且價格相當高。幸好zend.com提供了一個可供試用的軟件包,用戶可以免費試用30天。這個軟件包可以直 接從http://www.zend.com上獲得。所以,首先要到www.zend.com上下載Zend Encode、Zend Optimizer軟件包。其次,要下載一個授權文件license。由於Zend Encode是一個授權使用的產品,所以需要用戶從zend.com上申請一個license。申請步驟如下:
要申請一個試用的license,需要向zend.com提供你正在使用的計算機的ID,也即在申請頁中填寫host ID(實際上就是你計算機上的網卡的MAC地址)。查看計算機ID的方法如下:從zend.com下載一個lmutil.z的程序,解壓後得到程序 lmutil,運行它,它會根據系統的硬件特徵產生一個序列串。將這個序列號填入到申請license頁的host ID中,zend.com會在48小時內為用戶生成一個license,下載此license文件,文件名為zendEncode.dat,它只能在這台 電腦上使用。
1.將Zend Encode軟件包也解壓縮到/usr/local/Zend目錄下。解壓縮完成後,目錄下多了一個zendenc的文件,它就是那個「編譯器」啦。
2.將那個license文件複製到/usr/local/Zend目錄下安裝完成。
Zend Optimizer的安裝
完成了Zend Encode的安裝,才完成了一半任務,要使用編譯後的PHP二進制代碼,還要安裝一個解釋器——Zend Optimizer,有了它的支持,編譯後的PHP二進制文件才能被正確地執行。
與Zend Encode不同,Zend Optimizer是一個免費軟件,它的主要功能是加速PHP腳本文件的運行。據Zend.com稱,有了Zend Optimizer的優化,程序的執行效率可以提高600%,經過筆者的簡單測試,執行效率的確是提高了不少。
安裝Zend Optimizer步驟如下:
1.解壓縮Zend Optimizer軟件包,將zendoptimizer.so文件複製到/usr/local/Zend/lib目錄中。
2.打開/usr/local/lib/PHP.ini文件,在文件中加入以下兩行:
zend_optimizer.optimization_level=15
zend_extension="/usr/local/Zend/lib/ zendoptimizer.so"

3.重啟動Apache 服務器,使以上更新生效。
Zend Encode的使用
現在準備工作全部完成了,我們寫一個簡單的PHP腳本,使用Zend Encode編譯一下,看看效果如何。先寫一個最簡單的腳本,看看編譯後的代碼能不能執行:
#vi test.PHP
<? Phpinfo(); ?>

編譯它:
#[root@mail Zend]# ./zendenc test.PHP testencode.PHP
Zend Encoder Unlimited (TEST DRIVE) v1.1.0 (c) Zend Technologies, 1999-2000
Licensed to: xqkred.
Compiling test.PHP...
Done encoding test.PHP.
Optimizing... Done.
Saving... Done.

好,成功編譯。不過,編譯好的程序大小較之以前要大很多。
將testencode.PHP複製到Web服務器的發布目錄下,在瀏覽器上鍵入http://localhost/testencode.PHP,哇! 編譯後的代碼可以成功運行了!由於我們使用是試用版的Zend Encode,所以,在頁面的最上面會出現一個圖片,說明這是一個由Zend Encode試用軟件包所產生的二進制文件。正式版的軟件中,圖片將不會再現。
下面再看看它的執行效率吧!首先寫一個小的計算程序粗略估計一下:
[compute.PHP]
<?
$t=time();
for( $i=0;$i<1000000;$i++) {
if(($i%20)!=0) {echo $i; echo ",";}
else { echo "<br>";}
}
$t1=time();
echo "<br>"; echo "It used:"; echo $t1-$t; echo " seconds";
?>

這個程序在執行時,取系統的時間,完成後再取系統時間,兩個值的差即為整個程序運行所需時間,先在沒有編譯的情況下執行一遍,然後用Zend Encode編譯後再執行一遍。比較結果:沒有編譯的情況下,運行所需時間平均為19秒,編譯後的代碼平均執行時間為 9秒,看來執行效率是提高了不少。



來源出處:http://www.wujianrong.com/archives/2005/10/zend_encodephp.html

【下列文章您可能也有興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