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4日 星期五

取代您的工作管理員Process Explorer for Windows

您用過 "工作管理員" 嗎? 您看以下這 "處理程序" 的列表, 您知道這些程序到底是什麼嗎? 難吧!

ProcessWin.gif

現在, 來看看 Process Explorer for Windows 的執行畫面:

ProcessExplorer1.gif

讚吧! 您可以清楚的看到, 在您電腦中所執行的處理程序, 是由那一個公司製作(Company Name 欄位), 該程式是做什麼用的(Description 欄位), 都寫的一清二楚.

那在實際工作上 Process Explorer 要怎麼用呢? 如果, 您覺得電腦突然莫名其妙變慢了, 就可以把 Process Explorer 叫出來, 看看那個程序佔去最多的 CPU 時間, 看看該程序是不是有問題. 當然, 我們很難判別程序的問題在那, 但至少, 可以看看該程序是不是您所熟悉的公司出品的或是您曾安裝過的軟體.

舉個例來說吧! 下圖是我從某台電腦中抓下來的畫面.

ProcessExplorer.gif

您看上圖, 有出現一些粉紅色標示的 "處理程序", 這些程序就是 Process Explorer "懷疑" 有問題的處理程序, 這些程序沒有公司也沒有說明, 而且, 檔名似乎有點熟又不是那麼一樣, 像這樣怪怪的程序, 八九不離十, 就是木馬程式或病毒啦.

如果, 您確定該程序有問題, 您當然可以做些處理啦! 只要在該程序上按滑鼠右鍵, 選擇 Kill Process 來把它刪除掉.

ProcessExplorer2.gif

當然, 不見得所有 "有問題" 的程序都能被 "Kill Process", 那如果您強烈懷疑某程序有問題, 而您又沒辦法把它 Kill 掉的話, 您可以在剛才的右鍵選單中, 選 "Properties", 看看該檔案放置在那一個目錄中, 下次開機進安全模式去把它刪掉(沒把握可別亂刪喔!).

ProcessExplorer3.gif

上圖是一個程序的 "Properties" 範例, 在畫面中 "Path:" 會顯示出該程序的來源位置.

您也想使用 Process Explorer 嗎? 請至以下網站下載.

官方網站:
Microsoft Sysinternals

官方下載頁面:
點一下進入下載頁面

更深入介紹

【下列文章您可能也有興趣】

沒有留言: